枸杞子

老北京掌管洋葱炒鸡蛋的神

对北京规矩有感而发写的东西

    对北京的规矩有感而发写的东西
      刚才看了一篇一人之下也青的同人文,作者除了正文之外还写了北京的现状。
      很多人对于北京的印象都是老大爷在胡同口的树荫底下摇着蒲扇下象棋,但其实现在真正有老北京氛围的大杂院小胡同真不多了,可能我们西城这边和南城还好吧,(其实南城我也没怎么去过,凭第一印象下的定义。如有错误欢迎指出!)其他城区商业化越来越严重了。我就是从小在这种大杂院儿里长大的,人来人往多了也就懂得规矩,懂得礼节。见着长辈得问声好,见到同辈也得打个照面儿,这些东西是从小就在这儿学会的。但是我好多海淀区的朋友就真的不会。(我真的不是说别的区不好!可能我这些朋友是特例!)她们从小住惯了楼房,邻里街坊碰着了也跟没碰着似的。像我朋友佳子去给她妹妹开家长会,我还得教她怎么和人家家长打招呼,怎么说让人觉得有礼貌。
       其实北京人没别的,就是讲究。讲究有礼儿有面儿,讲究规矩礼节。我有一个从她出生就开始带着她的带邻居小妹妹,每次带着她吃饭的时候,她要是先动筷我肯定得说她。她总是问我为什么,我每次都说:这就是规矩,得记住了。
      我小时候一开始也不明白,觉得规矩就是约束人的枷锁。诚然有些旧习恶习该被废除掉,但现在知道了,好的规矩得留下来。毕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对人说句“您”,说句“谢谢”,这都是很小的事。往小了说只是叫法问题,而往大了说,就是礼仪教养的问题。所以很多北京人在说人没礼貌的时候都会说一句:这人不懂规矩。
      虽然我扯的有点儿远,但是我的本意还是希望能让更多人(不只是外地朋友,还有本地人)了解北京。它不只是首都,更是一个古都。这里留下来的文化,规矩,希望我们小辈们能传下来。
————————————————
靠着心情乱写一通,如有不对欢迎指出!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