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子

老北京掌管洋葱炒鸡蛋的神

童年

                      童年
    童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最美好的回忆,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时光留下的珍贵印记。而我的童年为我留下的烙印,大抵就是书、京剧还有奶奶家的小村子吧。
                      [书]
     对于那段时光,我第一的记忆便是书。在我还是婴孩时,姥姥就把我抱在膝上,给我讲着小人书里的故事。从童话到名著,姥姥讲什么我便听什么。
      慢慢的,我识字了,就开始自己看书。《红楼梦》的连环画,《鸡毛信》,《白毛女》都是我的枕边书。后来我开始对诗词感兴趣,一本小小的,印制粗糙的《宋词三百首》就足以让我兴奋了很长时间,每日挑灯夜读,感触颇多,也成就了现在闲下来便读些诗的习惯。他能带我溯洄千年,也能带我穿越到未来。在那个电子产品极少的时光里,书,成了打开我视野的一扇窗,让我找到了未来的希望。
                  [京剧]
     当时电视效果并不好,我每天的文娱活动就是听京剧。年少懵懂的我当时并不知道那咿咿呀呀的戏文里唱的是怎样的爱恨离别,忠义豪情,只是打心眼儿里觉得好听,就天天听祖辈们讲戏文里的故事。
      听穆桂英挂帅时的赤胆忠心,听梁红玉击鼓时的慷慨激昂;听杨玉环醉酒时的茫然惆怅,听虞姬自刎在乌江畔的血泪愁肠。亦听曾经梦里流莺,春风如线,后来咫尺画堂,将青春抛远,叹韶华春贱。
       如今回首,方才明白那三尺戏台中装的是怎样一方天地;仔细思量那句句噙香的戏文,又蕴含着怎样的人生哲理。
          [奶奶家的小村子]
       奶奶家的小山村,则存住了我童年的欢乐回忆,后山上的一切都吸引着我。
春天,山上开满了梨花杏花。清晨的薄雾若有若无的挂在山上,似轻曼薄纱,也似鸾鹤飞舞。梨杏并无月季牡丹那种花团锦簇,姹紫嫣红的繁华之美,那种美,只是属于乡村的,淡然脱俗的美。小小的花朵没有过多的颜色,花瓣只是显得有些苍白的淡粉,但只是这些单薄的颜色连成一片,就足以让人们觉得那三千繁花也不过如此。每每这时,我都会随着姐姐上山摘花。一次遇到了蛇,我们都吓得惊慌失措跑下山来,跑到半山腰才想起那只是节弯曲的树枝。奶奶听后,也只是拍拍我俩的头,摇着头轻笑。我们俩想到自己做的傻事,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山里的夏夜不知比城里污浊的夜空要干净透亮多少倍。那深邃静谧,仿佛深蓝绸缎一般的空中繁星闪烁,浩渺的银河也依稀可见。我便搬来椅子坐到大人身边,听他们说天上星星的故事。讲北斗星永直北方的一如既往,讲牛郎织女的佳期如梦,讲银河相隔的咫尺天涯。山村的夏夜清凉爽快,蛐蛐儿声此起彼伏,却丝毫不显得躁乱,反而衬得这如水的夜晚更显清静。丝丝的凉风带来了凉意,带来了大山里独特的清香,也带来了我童年最美好的时光。
      柴火的温暖,奶奶煮的豆粥  ,电视里古老的戏腔,还有书香的浓厚, 都是我儿时最美好的回忆。而在现在孩子的童年里,这些美好的回忆又剩下多少呢?
      如今这个现代化的世界,高楼林立,路网纵横。古老的土房和蜿蜒的小路已不再被人重视;好听的流行歌曲占据了人们大部分的视野,可古老的曲子只还有一部分人在传承;新型的娱乐方式越来越多,碎片化阅读占据了人们阅读的首选方式,还有多少人在慢慢研究品味一本好书?我的童年,它正在慢慢消失,可我用不会忘却,它将一直作为我童年的记忆镌刻在我的骨子里,不论时代的变迁,也不会改变。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